close
他的,你的,自己的,和他,他才
提問: 孩子如果結交了不好的朋友會怎樣?有什么好的辦法?懇請各位指點迷津 問題補充: 我兒子開學讀高二,上個學期忽然迷上了街舞,自己找了老師就去學了,我當時雖然不贊成他去學,但也沒有強行不讓他去學,最后在小孩的堅持下,我還是妥協了,他終于還是去學了.假期他每天都去學,開學后我給他提建議希望他每周的周末去學兩天,但小孩卻不同意,他把時間定在中午,每天中午放學就去老師那里學,然后在外面吃點飯后就直接去上學了.以前在我看來孩子只要是去學他喜歡的東西了,總不是什么壞事,所以我還是比較支持他的,但最近我發現他與他的街舞老師走的很近(那個老師只比他大三歲,不知有幾年不上學了,父母已經離異,好象繼母也與他的父親離婚了,留下了一個十一\二歲的小女孩,父親平時很少回家,多時家中只有他與那個妹在家,小女孩平時上學都寄宿在小飯桌,只有周末及假期回家與哥哥在一起,據我小孩講這個老師在我們地區街舞跳得是最好的,他好象很崇拜這個老師,但現在與他學的學生卻不到十人),如果是周末,我小孩一般都是從中午12:00去街舞班,而且每次都要到晚上六點以后才回家或者去吉他班學吉他,這一下午的時間,他學的時間大概不到兩個小時,余下的時間多時是與那個街舞老師在一起,或者去他家或者幫他辦事了,有兩次他們還在一起喝了酒.周末有時還帶他去一些慶典類的活動上去表演,他倆儼然已經成了哥們.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又不好強行去干預,有時與小孩談話希望他只與那個老師去學舞,其余的活動盡量不去參加了,因為他與那個老師不一樣,他還在讀高中,而老師除了跳舞,就沒什么別的事情了,他沒有那么多的時間去陪那個老師,但好象很難溝通,我的小孩很固執,現在好象根本聽不進我的話,依然與那個老師在一起,這不昨天晚上說是有個禮儀公司請他們吃飯,之后因為下雨就沒有回家,打電話告訴我住在那個老師家了,到現在還沒有回家,剛剛我打電話去問,說是那個老師得腸炎在醫院打針,他陪著呢.我好困惑,這孩子現在是怎么了?而且據我最近觀察,我的小孩好象對學習越來越沒興趣了,我真的好著急,但又覺得好無助,他父親平時很少有時間與孩子溝通,所以平時講話孩子也不怎么聽.下周想帶他去心理老師那里去取點經,還得爭得小孩的同意,也不知結果會怎樣?我甚至想去找那個街舞老師談談,看從他那里能否獲取某些信息,但也不知是否可行,而事實上我對他的那個街舞老師感覺不好,我覺得如果我小孩再與他在一起,很可能就耽誤了,但我又沒有辦法讓孩子離開他,因為畢竟孩子已經大了,有自己的思想,而且還特想獨立,我這個家長的話在他那里已經沒有多大分量了,有時還沒講幾句話他就會很不耐煩得樣子,再講他就會嫌我羅嗦了.但我又是那么的不想放棄他不管.我該怎么辦?各位高人請幫忙想點辦法好么?我在這里謝謝了! 医师解答: 你們過于擔心和關愛他,對他會形成壓力,他與你們的溝通和理解會成問題,會逐漸產生距離!因為他完全認為你們的關愛,只是對他的干涉!

事實也確實如此,我也認為你們確實有干涉他的嫌疑!
另外,我認為你對他的那個街舞老師有偏見,你或許根本就不了解他,甚至還不了解自己的孩子!

解決的辦法只有一個:別再以家長的身份,居高臨下的態度與他說話。
平和地,平等地,友好地,不帶目的地去和你小孩交朋友。你要和他一起玩,一起聊天,盡可能多、深地了解他的想法和看法。當你們之間有不同看法的時候,不要習慣于將自己的看法強加于他,讓他自己選擇!多給他一些自主!

沒時間與你聊了,相信我,相信你自己的小孩,他不會出事的!

上面說了一大堆,你一定不高興,這不是教你放任不管嗎?

不是的,只有你改變了教育態度和教育方式,你的教育才會對小孩起作用,否則,他只會排斥你,抗拒你,你的話在他聽來,只是會煩人的說教,枯燥討嫌!

只有當你重新獲得了他的信任,他愿意把他的想法和心思告訴你時,他才會認為你的建議和意見有價值,有參考作用。

只有在他非常信任你時,也就是說,只有他已經完全把你當成可以依賴的朋友時,他才會對你言聽計從,他才會無比地尊重你和崇拜你,你才能成為他心中的神,他的偶像,他的老師!

因此,說來說去,你現在最重要的是:拉近距離,和他做朋友!多和他在一起吃喝玩樂,與他在一起的時間多了,并且不再象從前那管教他了,他會認為,老爸(老媽)不但關心我,他還很好玩,他還有些地方很了不起,他慢慢會喜歡上你的!

我又沒時間了,你們自己拿捏好,教育小孩不是一天兩天就能做好的事,你們盡可能在一些小事上,大膽地去放縱他,這樣對他的性格培養會有很好的作用。而在一些原則性問題、大方向問題上,你們還是要承擔起他的監護的作用來,不能聽之任之。

教育小孩子,重在引導!

就說到這,我不再進來回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g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