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狂犬病,碘酒,狗咬,血清,疫苗
提問: 被狗咬了 問題補充: 朋友被狗咬了,不過那只狗不是狂犬,需不需要打疫苗 過了大約十來天了 医师解答: 一般情況下,人被狗咬傷或抓傷后的傷口應及時進行處理,以免感染發炎。應該注意的是若狗患有某些人畜共患病,則有可能通過傷口將疾病傳染給人,如狂犬病、巴氏干菌病、破傷風等全身性疾病和葡萄球菌、綠膿桿菌等局部性感染。

被狗咬傷或抓傷后出現出血時,只要不是大出血,可不急于止血,讓血適當流掉一些。通過流血可將進入傷口的致病菌帶出。

若傷口不大而較淺時,可用75%酒精或2%碘配涂擦,消毒2~3次,待其自然止血后即可。若傷口較深、面積較大,可用滅菌生理鹽水或0.1%新潔爾滅反復徹底沖洗傷口。為了防止狂犬病,至少對傷口沖洗半小時,再涂以76%酒精或2%碘配。傷口一般不宜包扎和縫合。

若懷疑狗感染上了狂犬病時,一方面應將狗立即處死深埋,另一方面要迅速到衛生防疫站緊急接種狂犬病疫苗,必要時用高免血清在傷口底部及四周進行分點注射。


一旦被狗咬傷或抓傷,要立即對傷口用2%碘酒消毒處理,視情況服用抗生素。如果情況不穩定,應盡早去醫院診治。并在醫生的指導下精心治療。養狗的孩子還容易患上弓形體病,這是由于狗的糞便中含有一種叫弓形體的卵囊,當人吃了被這種卵囊污染的水源和食物后,便會出現發熱、四肢無力、肌肉酸痛、肝脾腫大、黃疸等病癥

眼下正是狂犬病的高發季節,醫生提醒,被狗咬傷可能感染狂犬病,因此市民千萬不能大意。

狗、貓、老鼠屬于一個上下傳染鏈,
如果發病的狂犬咬過貓,而被咬的貓又咬了老鼠,那么狂犬病毒就會在3種動物之間傳播,而一旦感染了狂犬病的貓或者老鼠攻擊人類,哪怕只有一道輕輕的抓痕,同樣可以讓人感染狂犬病。

因此,醫生提醒說,如果有人被貓狗咬或抓傷,應馬上采取3步緊急應對措施:

第一步:沖洗傷口。要馬上用流動的水沖洗傷口,盡可能把病毒沖走,把血擠出去。如果有條件,最好用20%的肥皂水進行沖洗,連續沖上20分鐘-30分鐘。接著用碘酒消毒,再用酒精洗掉碘酒,如此反復3次。

第二步:馬上到當地防疫部門注射疫苗,絕不能拖幾天才去注射。狂犬病潛伏期短的10天左右就發病,長的則可能要好幾年。

第三步:如果傷口被咬得嚴重,一定要注射抗病毒血清,與疫苗同時使用。抗病毒血清必須在醫生的指導下先試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g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