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足,肌肉,足底,鞋跟,足部
提問: 高平足是什么意思? 問題補充: 小孩子太早學走路會導致高平足是嗎?那高平足是什么意思?指腳的什么位置?要詳細的回答.謝謝! 医师解答: 平足癥也是足部常見的一種畸形。患有此病者不適宜從事某些運動,如:跳高、爬山等。

人類的雙足具有非常重要的功能,除了負載體重外,還要適應行走、跑跳、跨越等動作,所以足的骨結構是非常復雜的。它由跟骨、距骨、舟骨、骰骨、第一、二、三楔骨及第一、二、三、四、五跖骨組成。上述諸骨組合成縱弓和橫弓。縱弓又分為內側縱弓和外側縱弓,橫弓即足底前部橫行的弓形結構,足的正常功能是由骨及其足弓以及維持足弓的肌肉韌帶等共同起作用。 平足癥是指足弓扁平、彈性消失而有癥狀者。
孩子平足與先天遺傳和平時的走路情況有關,一般情況下表現為足弓不明顯,但1歲半以下的孩子很難看出。如果孩子兩歲以后足弓還不明顯,家長也不要輕易就斷定孩子是平足,而要到專業的兒童骨科醫院進行檢查,當醫生確診后,家長就可以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對其平足進行矯正或其他治療了。


平足癥可以是由先天或后天性因素所致,如:關節諸骨、韌帶或肌肉等。先天性發育異常可引起平足癥。后天因素有某些職業需要長時間站立工作以及過度負重,如;搬運工人、長途步行和體重驟然增加如產婦等因素均可誘發平足癥。長期因病臥床或足部受傷后,又缺乏適當治療和鍛煉、造成足及小腿肌肉萎縮、缺乏正常肌力,當負重時足弓下陷而發病。穿鞋不當,如鞋跟過高使跟骨前移下傾,縱弓遭到破壞而發病。某些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均可引起平足癥。此外,平足癥的發病與遺傳因素、營養狀況也有關。

有兩種類型的平足:

1姿勢性平足:表現為負重后出現平足,同時感到小腿及足部酸痛。不負重行走時,畸形消失恢復正常足狀態,疼痛減輕或消失,久后行走時雙足缺乏彈性。病人鞋跟內側比外側多,平足時因足弓下陷消失,病人站立時足底不穩定,造成足以上肌肉骨骼系統失去平衡,因而繼發小腿肌肉酸脹,膝髖關節酸痛。如果讓平足癥患者赤足站在涂有白粉的紙上,印在紙上的足印就可做出平足癥的診斷。

2痙攣性平足:這類平足可以是由于足及踝部韌帶挫傷所致,或是足部骨骼發育異常和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疾病引起。此類病人即使長期休息,癥狀亦難以緩解。

本病重在預防為主,而治療的目的則是針對站立和行走的改善。如發現有遺傳傾向者,應經常練習用足底外緣行走。早期采用體療法也能奏效,具體方法如下:用足趾行走,,也可做屈趾運動。另外,可穿用平足鞋墊或平足矯形鞋,將鞋跟內側墊高,使負重線向外移,以此預防和減輕腳的疲勞。常用的方法是在足跟內側楔形墊高,目的是使后腳內翻。另外還可以在足縱弓墊以氈、皮革或橡膠等支持墊。如果畸形嚴重或非手術治療無效者可采用各種外科手術治療。
還有很多的專業知識,請到百度搜索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g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