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用,溶液,衣服,肥皂,酒精
提問: 怎樣除去衣服上的銹 問題補充: 請問:由于衣服長期在水里浸泡,所以在衣服上面留下很多銹的痕跡.那應該怎樣才能除去. 注:衣服是黃色的. 謝謝!!! 医师解答: 1、洗衣服上的紅墨水漬:新漬先用冷水洗,再用溫肥皂液浸泡一會兒,再用清水漂洗;陳漬可先用洗滌劑洗,再用10%的酒精溶液搓擦即可祛除。
2、墨漬:可用飯粒和洗滌劑調勻,涂在污漬部分搓擦,再用清水漂洗干凈;也可用一份酒精、二份肥皂制的溶液反復涂擦,亦有良好效果。
3、圓珠筆油漬:首先要看看衣服是什么料子,一般做法是在污漬處下面放一塊毛巾,用小鬃刷沾上酒精順絲輕輕刷洗待污漬溶解擴散后,再把衣服泡在冷水中,抹上肥皂輕輕刷洗,這樣反復兩三次,就能基本除去圓珠筆油。如果洗后還留有少量殘跡,可再用熱肥皂水浸泡或煮沸就可以除去,對棉和棉滌織品可以采用這種方法。如果毛料裝沾上圓珠筆油,可先把污漬處放到三氯乙烯和酒精(比例是二比三)的混合溶液中浸泡10分鐘,同時不斷用毛刷輕輕刷一刷,待大部分油漬溶解后,再用低溫肥皂水或中性洗衣粉洗凈。
4、霉斑:用2%的肥皂酒精溶液擦拭,然后用漂白劑3%-5%的次氯酸鈉或用雙氧水擦拭,最后再洗滌。
5、汗漬:衣服上沾上了汗水,時間一長容易出現黃斑,有了汗漬可把衣服放在5%食鹽水中浸泡1小時,再慢慢搓干凈。
6、羊毛衫受污染:用開水將中性肥皂液體溶解并加一湯匙硼砂,等溫度降至60度把羊毛衫放入皂液浸泡三四小時,再在40-50度的溫水中輕輕揉洗,最后用溫水漂洗。如還有洗不凈的污染處,可用皂液加兩湯匙松節油,調成乳狀洗滌,洗凈后的毛線衫任其自然干燥,至大半干時可用不太燙的熨斗隔一層布將其燙干熨平,再略加晾曬即可。
7、血漬:剛染上的血漬可先用冷清水浸泡幾分鐘,然后用肥皂或酒精洗滌。如是陳跡可用檸檬汁加鹽水除掉,也可用白蘿卜揩擦,但切忌用熱水洗。也可以用清水將血漬洗至淺棕色后,再用甘油皂洗滌,最后在溫水中漂洗干凈。
8、煙筒油漬:衣服上染上煙筒油漬要立即用汽油擦洗(從污跡外部往里擦洗,避免污跡擴大)或用溫皂液洗滌。
9、洗衣服上的臘紙、復寫紙色跡:先用洗衣粉洗,再用汽油洗,最后用酒精擦。
10、咖啡跡:不太濃的咖啡污跡可用肥皂或洗衣粉浸入熱水中清洗干凈;較濃的咖啡則需在雞蛋黃內灑入少許甘油,混合后涂抹在污跡處,待稍干后再用肥皂及熱水清洗咖啡污跡可清除干凈。
11、洗衣服及臺布上的雞蛋跡:衣服,尤其是飯桌的臺布上常有雞蛋的污跡,先把臺布浸在冷水里,浸透后用棉布或棉布蘸少許食鹽擦拭,最后用溫水清洗。
12、口紅跡:染在淺色服飾上的口紅,可先浸透汽油,然后再用肥皂水擦洗便可洗凈。
13、口香糖污跡:沾在衣物、墻壁或其他物品上的口香糖污跡,可先用棉花或布巾浸上白醋,再用其擦洗污跡處,可擦洗干凈。
14、桐油漬:先用汽油將桐油漬浸軟,再用豆腐渣擦洗,可除凈。
15、膏藥:用溫白酒洗除。
16、碘酒污:用面粉洗除。
17、紅汞污:用醋洗除。

補充:
油漬
  ①衣服上的油漬可用松香水、香蕉水,汽油等來擦洗,然后放人3%的鹽水里浸幾分鐘,再用清水漂洗。
  ②絲綢飾品如果沾上油漬,可用丙酮溶液輕輕搓洗即可。
  ③深色衣服上的油漬,用殘茶葉搓洗能去污。
  ④少許牙膏拌上洗衣粉混合搓洗衣服上的油污,油漬可除。
  ⑤取少許面粉,調成糊狀,涂在衣服的油漬正反面,在太陽下曬干,揭去面殼,即可清除油漬。

油漆漬
  ①衣服沾上油漆、噴漆污漬,可在剛沾上漆漬的衣服正反面涂上清涼油少許,隔幾分鐘,用棉花球順衣料的經緯紋路擦幾下,漆漬便消除。1日漆漬也可用此法除去,只要略微涂些清涼油,漆皮就會自行起皺,即可剝下,再將衣服洗一遍,漆漬便會蕩然無存。
  ②新漬可用松節油或香蕉水揩試污漬處,然后用汽油擦洗即可。陳漬可將污漬處浸在10—20%的氨水或硼砂溶液中,使凝固物溶解并刷擦干凈

酒漬可以用煮沸的牛奶擦試,非常有效。其中以白棉麻質衣物最有效。

墨漬、唇膏漬水洗后用洗滌劑洗,或用糯米飯與洗滌劑調勻,也可用牙膏涂在污漬部分揉搓,然后用水漂洗。如果是絲綢料,要將污漬面向下平鋪在干凈的紙上,涂上干洗劑或酒精,揉搓絲織品污跡背面,直至污跡消失,然后洗滌、漂洗。

霉斑
  ①衣服出現霉點,可用少許綠豆芽在霉點處揉搓,然后用清水漂洗,霉點即可去除。
  ②新霉斑先用軟刷刷干凈,再用酒精洗除。陳霉斑先涂上淡氨水,放置一會兒,再涂上高錳酸鉀溶液,最后用亞硫酸氫鈉溶液處理和水洗。
  ③皮革衣服上有霉斑時,用毛巾蘸些肥皂水措擦,去掉污垢后立即用清水洗干凈,待晾干后再涂甲克油即可。
  ④白色絲綢衣服上的霉斑,可用5%的白酒擦洗,除霉效果很好。
  ⑤絲綢衣服出現霉斑,一般可以在水中用軟刷刷洗,若霉斑較重,可在霉斑的地方涂上5%談鹽水,放置3—5分鐘,再用清水漂洗即可。

衣物上粘有口香糖難以除去,若將衣服放置冰箱一段時間,口香糖經冷凍變脆,用刀片就容易刮掉了。

染色衣物經過洗滌,往往會發生褪色現象,如果將衣服洗凈后,再在加有兩杯啤酒的清水中漂洗,褪色部位即可復色。

白衣服穿久了常常會變黃,可以把它浸泡在加有藍靛的溶液里漂洗,結果會潔白如新
鐵銹漬
1.用15%的醋酸溶液(15%的酒石酸溶液亦可)揩拭污漬,或者將沾污部分浸泡在該溶液里,次日再用清水漂洗干凈。   
2.用10%的檸檬酸溶液或10%的草酸溶液將沾污處潤濕,然后泡入濃鹽水中,次日洗滌漂凈。   
3.白色棉及與棉混織的織品沾上鐵銹,可取一小粒草酸(藥房有售)放在污漬處,滴上些溫水,輕輕揉擦,然后即用清水漂洗干凈。注意操作要快,避免腐蝕。   
4.最簡便方法:如有鮮檸檬,可榨出其汁液滴在銹漬上用手揉擦之,反復數次,直至銹漬除去,再用肥皂水洗凈。或者先把有鐵銹的地方用沸水浸濕,涂上發酸的牛奶,再抹上肥皂,也可洗干凈。
試試吧,總會去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g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