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酒,糯米,酒曲,都是,也有
提問: 料酒能代替米酒嗎? 問題補充: 我想腌雞翅,用料酒能代替嗎 医师解答: 不能完全代替。料酒的營養成分是來源于黃酒,再加入花椒、大料、桂皮、丁香、砂仁、姜等多種香料釀制而成。

料酒可以增加食物的香味,去腥解膩,同時,它還富含多種人體必需的營養成分,甚至還可以保持葉綠素。料酒含有黃酒必備的8種氨基酸,這8種必需的氨基酸都是人體不能自行合成的,需要從飲食里面來提供。它們在被加熱時,可以產生多種果香花香和烤面包的味道。還可以產生大腦神經傳遞物質,改善睡眠,有助于人體脂肪酸的合成,對兒童的身體發育也有好處。

您也許注意到了,市場上有料酒,也有黃酒,而好多人把黃酒叫做料酒,也把黃酒當料酒來使用,那么究竟黃酒和料酒是不是一回事呢?

料酒與黃酒的最大區別為,黃酒是一種飲料酒,而料酒是在黃酒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一種新品種,它是用30%~50%的黃酒做原料,另外再加入一些香料和調味料做成的。與黃酒相比,炒菜時放料酒不僅味道好,而且價格還比較便宜。料酒只有在做菜的時候才可以用。有的人在做菜時料酒用完了,就用白酒代替料酒,認為料酒、白酒都是酒,同樣能烹制出可口的佳肴,這樣的說法是不對的。
有些朋友喜歡用啤酒代替料酒,覺得味道更好些,其實這也不對。如果烹調的時候向菜里加入啤酒的話,酒精在溶解腥膻味之前就已經揮發掉了,當然也就達不到去腥除膩的效果了
  買袋裝的糯米五磅,酒麴一袋。


  先用水將糯米泡開,漂洗干凈。


  在蒸鍋里放上水,蒸屜上墊一層白布,燒水沸騰至有蒸汽。將瀝干的糯米放在布上蒸熟,約一小時。自己嘗一下就知道了。沒有這層布,糯米會將蒸屜的孔堵死,怎么也蒸不熟。這有失敗的經驗。嘗一嘗糯米的口感,如果飯粒偏硬,就灑些水拌一下再蒸一會。


  蒸糯米的同時,將一枚酒曲研成粉末待用。


  將蒸好的糯米端離蒸鍋,冷卻至室溫。間或用筷子翻翻以加快冷卻。在桌子上鋪上幾張鋁箔,將糯米在上面攤成兩三寸厚的一層,涼透。在冷卻好的糯米上灑少許涼開水,用手將糯米弄散攤勻,用水要盡量少。將酒曲均勻地撒在糯米上,稍微留下一點點酒曲最后用。然后用手將糯米分區翻動,將糯米上下層拌在一起,盡量混均勻。


  拌勻后,將糯米轉移到發酵的容器中。稍大一點的電飯鍋或者塑料容器就好。泡糯米也是用它。邊放邊用手掌輕輕壓實。放完后將最后一點酒曲撒在上面。用少許涼開水將手上的糯米沖洗到容器內,再用手將糯米壓一壓,抹一抹,以使表面光滑。


  最后用保鮮膜覆蓋在糯米上,盡量不留空隙。蓋上蓋子。放置在保溫的地方,比如衣服筐里,用毯子或者衣服包好。我是將容器放在烤箱里。老式烤箱里面總有一點火苗,剛好可以保持溫和的溫度。這是偷懶的法子,最好還是用衣服被子什么的保溫,冬天室內溫度并不穩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g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