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子,花生,蛋白,血小板,脂肪
提問: 孕期吃哪些零食? 問題補充: 我孕期常吃各種零食.如:餅干 水果 月餅 不知哪些是不能吃的? 医师解答: 懷孕后并不是什么零食都不能吃。零食一般以新鮮的天然果實為佳,這些食品味道香美,并且富含等多種營養素,孕婦常吃不僅可以滿足愛吃零食的嗜好,還能補充各種營養。下面特列舉幾種自然界中營養優秀的果實。

紅棗

被人們稱為“天然維生素丸”。它富含使人延年益壽的維生素P,居百果之冠;維生素C的含量比梨高出數十倍;還富含蛋白質、脂肪、有機酸、鈣、磷、鐵、胡蘿卜素及維生素B族等多種營養成分,是孕產婦滋補的佳果。

紅棗性平味甘,具有補血安神、補中益氣、養胃健脾等功效,預防肝病效果顯著。棗中含有一種治療高血壓的藥物成分--蘆丁,孕婦常吃紅棗可防治妊娠高血壓。

板栗

又稱為栗子。它與紅棗、柿子一起被稱為“三大木本糧食”。板栗富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鋅、多種維生素等營養成分,有健脾養胃、補腎強筋、活血止血之功效。孕婦常吃板栗不僅可以健身壯骨,而且有利于骨盆的發育成熟,還有消除疲勞的作用。

花生

又稱“長壽果”或“植物肉”。它味甘氣香,脆潤可口,有和胃、健脾、滑腸、潤肺、化痰、養氣之功。500克干花生米含蛋白質130克,相當于1250克瘦豬肉蛋白質的含量。花生米所含的脂肪是由亞油酸、花生酸、硬脂酸、棕櫚酸、甘油脂等組成的優質植物油。花生含人體必需的不飽和脂肪酸遠較豬油等動物油多。此外,糖、鈣、磷、卵磷脂、膽堿以及維生素A、B、E、K等的含量也較豐富。花生是一種營養素比較全面的食品。

花生米煮熟后味甘嫩性平,炒熟味香酥性溫。早餐時或者飯后吃25克很有補益作用。孕婦常吃可以預防產后缺乳。花生衣(即紅薄皮)中含有止血成分,能夠對抗纖維蛋白溶解,增強骨髓制造血小板的功能,縮短出血時間,提高血小板量,改善血小板質,加強毛細血管的收縮功能,是孕婦防治再生障礙性貧血的藥膳。用新鮮花生葉煎水代茶飲,還可以防治妊娠高血壓綜合征。花生受潮后很容易被黃曲霉菌污染,而該菌又是致癌極強的菌種。故花生宜干藏。

瓜子

飯后嗑瓜子好,因為葵花籽與西瓜子都富含脂肪、蛋白質、鋅等微量元素及多種維生素,可增強消化功能。嗑瓜子能夠使整個消化系統活躍起來。瓜子的香味刺激舌頭上的味蕾,味蕾將這種神經沖動傳導給大腦,大腦又反作用于唾液腺等消化器官,使含有多種消化酶的唾液、胃液等的分泌相對旺盛。因此,孕婦在飯前或飯后磕瓜子,消化液就隨之不斷地分泌,這樣對于消化與吸收十分有利。所以,飯前磕瓜子能夠促進食欲,飯后磕瓜子能夠幫助消化。如果數種瓜子混合嗑效果更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g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